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場域期末心得分享


    這個學期了解到很多不同的觀念,首先是自閉症,又稱孤獨症,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,其病徵包括了不能正常的社交能力、溝通能力、興趣和行為模式。自閉症的病因仍然未知,很多研究人員懷疑自閉症是由基因控制,再由環境因素觸發。雖然環境因素所扮演的角色仍未有定論,經研究發現七個經常出現在自閉症病人的基因組。
   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時,擔起模範作用,協助自閉症的朋友投入活動並透過現實情境中的社交活動,如集體遊戲、茶會等,示範和指引自閉症同學學習和應用社交技巧藉著朋輩的接納和支援,使自閉症同學提高與人社交往的意欲,讓他們更容易融入人群,並以最正向的心態,去鼓勵他們,相信這樣的努力會讓他們更輕鬆地面對我們和人群。希望大家都能發揮同理心,一起幫助身旁有這樣情況的朋友。
     接著是從廚房看世界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,這個組織是我第二次聽到了,我上網GOOGLE了一下,發現演講者從廚房的角度去檢視食品安全相關課題,在這個組織的網站上,隨處可見,提醒了我們很多存在於我們身旁的問題,或許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到,但是卻是確實存在的問題,有個概念,是很讓我印象深刻的,那就是現在吃的,用的,住的,都別人既得利益下的產品,這些既得利益者,本身如果只重視利益,而忽略消費者本身的健康,那就是個大大存在的問題,另一方面在產品的生產與取得上,如果不注重永續的保健,環保等,則又為我們的後代埋下另一則隱憂,使我們越活越累,難怪會有大破壞,大毀滅,這些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。為了下一代,下下一代,我們應該要好好的重視身邊的環保問題,公共問題,以及飲食問題,這些做法與作為,不是為了利益,卻是為了之後的生命去永續經營。
     最後是站在弱勢這一邊的社會實踐,社會是人組成的,而社會卻影響每一個在社會中的人,很多人與事,都是人與人之間碰撞摩擦出來的,都逃不出一個人字,但是我們真的清楚這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嗎。真的了解自己,想要的是甚麼嗎?是自己發自內心感覺出來的嗎,一直以來所做的每一個決定,你確定都是自己內心真正所想所要的嗎?不是照著社會所希望你的去走嗎?你是否思考過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,他的出發點是你想要的? 是你想要擁有的嗎? 你所聽所想所看又是否真正觸動著你的內心呢?你真的有活著的感覺嗎?
    我的回答是,沒有,我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活著的感覺,雖然我的肉體在這個社會上,但是我的精神卻不能滿足,不能面對不能感受自己的真心,就是因為社會對我們的影響太深,不再是自我的了解,而是他人的意見為我們的決定,難道不是嗎?我想要的迫於現實,迫於錢,我不能盡我自己想要的去做,這不就是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嗎?妥協和屈服不都是很力所當然的嗎?不都是為了生活嗎?難道懂了自己的心  就能吃飽按照自己想走的就能讓自己存活嗎? 就能照顧家人嗎?不都還是要回歸到原點,就是錢嗎錢不是那麼重要,但是沒有他的時候,不就甚麼都不是了嗎? 因為沒有他 不就要餓死了嗎? !
     這個學期的場域心得,滿足了很多我的求知慾,和喚醒了我對公共議題的注意與重新認知,很多事情都與我們息息相關,需要我用心去關注,去實踐,我的想法也因此成長不少,謝謝老師,及助教以及與會的講者,感謝他們的交流,感恩 感謝。
   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