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

談自然農法


總之我的理解就是要把死土變成活土,才能自然栽培。活土就是微生物含量豐富,富含有機質,蚯蚓等小動物的接近森林土的土。所謂不施肥,並不是對土地不投入,是指秸稈落葉雜草等還田覆蓋土地,由它們在田裡變成綠肥。覆蓋土地可以防止紫外線的照射,保護微生物的生存環境。在田裡發酵的過程又豐富了土壤中的微生物。堅決不施化肥,不施或少施動物性有機肥。自然農法的不施肥,是指土地走上良性循環後不再需要施肥。還有選用適合當地氣候土壤的品種來種植,也是自然農法的前提。只要堅持自然農法,土地一定是越種越肥的。
    森林裡各種各樣的蟲都有,形成了一種自然的食物鏈。每種蟲都有它們的天敵,所以不會發生大的蟲害。田裡留草,就是要給各種蟲營造一個自然的環境,讓它們相生相剋。植株健壯也不會生病,自然是不需要農藥的。
    自然農法給出的只是一個指導思想。具體操作方法很多。比如豐富土壤的微生物,可以用EM菌,也可以在冬天把米糠撒在土裡,作為微生物的食餌。我自己就在冬天把咖啡渣灑在院子裡。 (天氣熱的時候容易變成蟲的食餌,不要用)。自然農法也需要自己去摸索,找出最恰當的方法。
    俗話說病是吃出來的。石油農業養活了眾多的人口,也讓人類怪病不斷。回歸自然順應自然就是拯救人類。我在想自然農法是越種產量越高的,如果人類不走石油農業這段彎路,是否也同樣可以養活眾多人口呢。人類其實是自作聰明。希望自然農法能迅速推廣,農民能盡快從化肥商,農藥商的剝削中解放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