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油症不是第一個公共傷害也不會是最後一個


     看完這部紀錄片,油症這個名詞讓人有了深刻的認識,也對這個議題重視起來,其實不止這個議題,很多不同的問題都在這個社會上不斷浮出,比如說美牛,瘦肉精,朔化劑等...........
在在顯示了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,事前的預防遠比事後的彌補重要,很多事情痛過了一次,為什麼還要發生第二次呢?我想這跟我們民族性有著很大的關係,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的觀念,不曉得你從小的時候聽過多少次呢? 綜觀歷史我們也能發現,為什麼西方的國家能夠比我們先進,比我們進步得更快呢? 我想原因在於當一件問題發生的時候,國人只會判斷這件事與我有關與否,無關的事情你並不會去在乎,然而在國外,一件事情發生了,大家則是合力想辦法怎麼不讓這件事在發生,這樣的差別長久以來,影響的就不只是個人,是這個社會,這個國家,這個民族。
     那我們該怎麼改變呢? 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課題,我想藉由各個民間組織的努力,不只是對原本發生議題的關注,更重要的是要教會我們下一代,用熱忱與關懷去照顧這個社會,而不是都只存著人人為我,而我只為我這樣的心理,要有同理心。
     無奈的是,現在的政府處處存在著貪腐,很多人總以為爬到那個位置,苦盡甘來了,可以享受點甚麼了,在以前這些人是多麼的優秀阿,為什麼到了那個位置,轉變的程度會如此之大? 沒錯你苦過來了,但是你以為可以享福了嗎? 你下面還有更苦的人 你的享受難道還要他們來買單嗎? 一個變質的心態,讓你們這些人去成立政府,繼續教導下一代,台灣就算有再多的民間組織,又有甚麼用呢? 亡羊補牢,整天補著補那,又有何用?
     如何能夠認清最根本的問題所在,才是最重要的,總是不能對症下藥,這樣的惡性循環永遠跳脫不了框框,何苦來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